青灯摇浪

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

门后世界

*灵感来源自杨绛先生的《读书苦乐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读书好比串门儿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杨绛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.

     月光朗照大地的秋天,冷冽环绕小城的夜晚,我站在昏黄的路灯下面,接住一片零落在风中的红叶。

     我沉默无言地看着它,它也同样沉默无言地看着我。然后在又一阵秋风吹拂里,它抖了抖身子,飘然离去。

     我不知道它要去往何方,但我知道它有自己的征途——就像我一样,我也有要去的很多地方。


     我要去串门。不,不是一次,是很多次。

     我要去看看世界,不同的。


1.

    “野蔓有情萦战骨,残阳何意照空城。”


     我敲开一扇门,看到一个世界。


     红莲盛开在城门外,冷箭穿透士兵的胸膛,战旗残破于高楼之上,杂草缠绵尸骨,余晖浸满空城。

     我知道这里有过千军万马。

     嘶鸣尚未断绝,呐喊依然回响,兵戈撞击之音奏出一首葬歌,倒下的人不曾站起,站立的人拼尽全力。

     战甲染了血,风中带上腥气,冲天的火光烧红了云,我听到了羌笛的声音。

     于是我循着它们走去,然后看到将军志士熬白的发,塞外翻滚腾涌的沙,紧握长枪的手,盛满衣襟的泪,坚毅刚强的面容,圆日高悬,狼烟孤直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——这是哪里?

     ——这是英雄的信仰之地。


2.

     我在等一场北国的雪。


     未经打过招呼地,我匆匆冲进大门。


     在无边的旷野上,在凛冽的天宇下,盘旋飞扬着的,旋转升腾着的,是死掉的雨,是雨的精魂。

     似柳絮纷繁,似粉末沙尘,闪烁又孤独的,洒在枯木衰草之上,无言又含千言,沉默又觉响亮,是铺开的画卷,是一望无际的雪原,那里有茫茫大漠里远行的旅人。


     寒冷在封锁着中国。


     我看到衣衫褴褛的人们。他们贫苦的面容上是困顿无望的泪水,是同样的——疲惫无光的神情。死去的孩子缩在大人怀中,老妇伸出僵硬的指爪拉扯行人的衣角,车轮碾压出行行印痕,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。

     然后我在上下白银的天地间看到落红化作春泥,红烛烧尽了生命。

     高举挥舞的手臂,字字泣血的呐喊,空中惊炸而起的雷,滚腾的硝烟,犹如千骑卷起平冈。纸张在空中飞扬,破空的怒吼震颤世界。


     枪声响起的时刻,有人从神坛坠落,有千万人冲上山巅。


     我知道黎明将至。


3.

     门后是温情交织荒谬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我看到了那个男孩。他——十八岁,出门远行。

     他说他要去找一家旅店,我想我也是,于是我与他同行。

     他一路上在看云看山,喊叫着他熟悉的那些人的绰号。我跟着他,直到人群蜂拥而至。

     我看到了背叛与暴力,苹果被洗劫一空,司机在远处发笑,最后他缩在了卡车的座椅上沉沉睡去——我祝愿他做个好梦。


      我离开了。因为他找到了他的旅店,而我还在路上。


     我继续我的征途,我路过一片田埂,随后听到了一位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傍晚的微风中飘扬。


     ——少年去游荡,中年想掘藏,老年做和尚。


     我看着老人的背影渐渐远去,然后催动自己的双脚,走向更多的地方。

     我走过雪冻里溪镇的寺庙,一次次登上西山山顶,左右相邻的两个人一同沉睡着,他们无数次匆匆相遇,却永远相隔千里万里。


     我想说,我想说,总有那么一个地方——

    “总有那么一个地方。”

     ——叫文城。


4.

     我从这里告别,同时从这里启程。

     我又要去串门了。我知道我不会停下,我在路上,没有归期。


     像之前许多次一样地,未经告知,我敲开一扇门——

     然后我看到一个世界,不同的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
评论(1)

热度(6)